卓越学院是我校为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而建的荣誉学院,是杭电优秀学子荣誉的象征,是未来杰出校友的摇篮。学院前身是创办于2005年的杭电理科实验班和文科实验班,2012年正式成立卓越学院,每年从新生中选拔一批综合素质高、学习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特长突出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现设英才班、理工类实验班、经管类实验班3个大类,具体下设计算机科学英才班、集成电路EDA英才班、智能计算与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硬件与系统(电子信息工程)、智能无人系统(人工智能)、智能安全(网络空间安全)、智能财务(会计学)、大数据与智能决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科技(金融学)9个专业班级。目前全院在校学生847人。

学院依托全校优质资源,拥有一支以中青年专家教授、博士等教师为骨干的导师团队,导师团队现有专业导师181人、班主任31人,竞赛导师13人,项目主任9人,其中正高职称63人,81%以上教师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84%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科领域涉及工、理、经、管、法、艺、文等。学院坚持“以生为本、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聚焦国家战略发展和数字经济产业需求, 面向自主可控关键技术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契合数智时代发展需求的交叉复合创新人才,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跨界思维、强健体格和终身学习力、开拓创造力、持久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人才。

学院集聚全校优势特色专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等技术全面改革课程体系,积极打造“数字赋能  交叉融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学院实施“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构建“价值塑造为根本、能力建设为核心、知识探究为基础、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学生由卓越学院和专业学院联合培养,具有荣誉学院和专业学院双重身份,成果共享。

学生按规定享受人才培养政策。第一学期末和第二学期末,可参与学校组织的“转专业”及学院组织的动态选拔。第二学期,学生按“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专业导师(组),在专业导师(组)指导下制订课程学习计划和科研训练计划,完成个性化培养。学生享受准研究生待遇,鼓励选修本校研究生相关课程;校内优秀奖学金评定比例为75%;在各类评奖评优、出国交流推荐、研究生推免等工作中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优先享受出国交流和国际化教育机会;自2023级开始,英才班设不低于50%本硕连读培养名额;完成学院学籍管理相关要求的学生,同时授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荣誉学院证书”。

卓越学院学生创新能力突出,近三年在互联网+ACM、智能汽车、电子设计和数学建模等全国顶级权威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奖项289项(其中一等奖及以上95)。近三年升学率分别为42.86%48.68%66.36%,其中出国/境访学率分别为5.88%、15.13%8.88%164名学生进入“双一流”等高校进行深造,或进入世界QS排名前100名高校留学。2016级学生邓欣豪获ACM亚洲区金奖并成功保研清华,2019级学生潘嘉煜获“互联网+”全国金奖并保研清华。2020级学生高义雄在第26次和第30次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考试(简称“CSP认证”)中两次获500分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