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学风建设】最周末课堂暨导师面对面专题 seminar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572

HC学风建设】最周末课堂暨导师面对面专题 seminar

2017-12-04 卓越新闻网络部 卓越青年


      123日晚18:30-19:306105107109119209五个教室同时举办了卓越学院最周末课堂暨导师面对面专题seminar、“梦想卓越、追求卓越、实现卓越”系列讲座。本次"最周末"课堂由班主任、学业导师担任主讲,同学们可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跳出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这是加强卓越学院以兴趣与需求为导向、以小组互动参与为核心HC学风建设的一次新举措,在开拓学生视野的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张显斗老师(6105)

机器视觉与计算机视觉


这样一个高端的话题在张显斗老师的讲述中却一点也不晦涩难懂。授课之前,张显斗老师介绍了2001年到2010年的个人经历,从杭电求学、浙大硕博,到回校成为一名老师。张老师在杭电开始了他的计算机视觉研究之旅,最后又回到母校开启一段新的旅途,他将他的所学继续传递给我们。


讲课开始后,张显斗教授先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些视觉错觉的现象图片,让同学发现眼见并不一定为实,这些视觉“骗术”就是最好的例子。老师用人眼色适应问题与视觉特性解释了这一现象,原来长时间注视一种鲜艳的颜色会觉得颜色在变淡是这个原因啊。

之后,张显斗教授又为同学们播放了李飞飞关于ImageNetTED演讲:我们怎么教计算机理解图片?我们都知道要让计算机计算一道题并不难,只要编写题目的程序语言就能实现,但是要让计算机理解一幅图的物体、人物情绪、含义就不那么容易了。在让计算机像人一样能看懂图像的过程中,李双双通过婴儿从大量观察来了解世界获得灵感,把改进算法转变到为机器学习搜集大量训练照片,通过识别大量照片的含义来让机器学习如何识别照片。这种方法初具成效,但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很年轻。这使同学们认识了深度学习和大数据,也更了解机器视觉和计算机视觉。

这段短片让在座的同学都深受触动,科学研究的突破口就在我们身边,但是我们的视野总是受惯性思维局限,张显斗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开拓眼界,明确目标,努力学习,今后或许在计算机领域也会有所发展。

黄继业老师(6107

学生如何参与科研活动

一谈起科研,许多同学可能都觉得遥不可及,但黄继业老师鼓励大家都可以去尝试。黄老师从如何参加、赛前准备和选题文献查询三个角度,由浅入深的给我们介绍竞赛的具体步骤。只要花时间钻研,科研并不“高冷”。

老师介绍了杭电学生科研的主要活动,让我们了解自己想参加的竞赛,通过一定渠道获取报名方式。同时,老师还告诉了我们参与活动之前需要做的准备,列出了许多参考书籍名称。老师强调数学是基础,大一下至大二着重于专业书籍,并培养外文文献阅读能力;在动手能力准备方面,大一主要在实验室初步练习,建议在大二参与数学建模、ACM等学科竞赛。


老师在选题、文献查询(学校付费了EISCI等数据库,用学校网络就可以登录查看或下载文献哦!)、日常资料查询途径及针对***等作了详细说明。他强调,在今后的学习中若遇到问题应认真思考后再交流求助。为此,老师抛出一个字,确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历经一次次水的冲击,才会迎来一个突破期。在介绍竞赛项目的同时,黄老师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如EDA、机器视觉等。

最后,黄老师以胡正明教授的话与我们共勉:热爱研究的事业,只有这样的心态才能让我们走上成功的路。

王东鹏老师(6109

管理学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王东鹏老师从我们学校的学科布局、管理学的学科培养、学科发展等角度展开管理学的介绍。他简要介绍了管理学院包含的五大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并介绍了和管理学院相关的学院,其中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管理学院、卓越学院、保密学院等都和管理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了展示不同学院的差异,王老师特地截屏不同学院官网。不同学院官网反映的不同画风揭示了学院的特点,会计学院的校友有一个体系的资源,未来就业比较专一,ACCA、出国留学、考研等都会是我们选择的方向。管理学院的未来发展比较多方面,所以官网的新闻也掺杂这各式各样的竞赛、比赛、教学内容。


管理学本科有三大方向管理工程(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保密管理专业)、组织管理(工商管理)、市场管理(市场营销)。管理工程虽然披着管理学的外衣,但学科培养中也包含了各种语言、编程的学习内容。老师举了个例子:以自己最有利的极端权重来评价一个人,如果你仍不是最优的,那么这个人不是最优的。管理的逻辑语言也可以用数学来描述,越往高处学管理学越硬,是数学概率的问题。所以老师建议,如果你想读博,在本科或研究生阶段学数学、计算机等,在本科占领高地。如果想直接就业建议本科选择财务管理。最后同学们提出了关于所选专业概况和是否需要考研等问题,王老师也热心回答了这些问题,让同学们对未来方向更加明确。

陈菊红老师(6209

社会变迁与青年发展

在历史的浪潮中,我们要成为怎样的青年呢?陈菊红老师的分享就回答了这个问题。在课堂的开始,陈老师就提出,我们学院同学不仅要在学习方面突出,更加需要关注社会现实。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脱离了时代,学习就只是纸上谈兵。陈老师就当下中国的大环境和青年如何应对两大方面与我们进行了交流。首先陈老师阐释了“风险社会”的理论,并结合近期关注度很高的红黄蓝事件为我们展示了中国社会面临的三大陷阱——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以及塔西佗陷阱。面对这样的社会现状,陈老师紧接着就提出了当代社会对公民素质的要求,即公民需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求知欲。最后针对当代大学生,陈老师解答了“青年如何实现从知识到智慧的跨越”这一问题,她认为知识需要融会贯通和反思,大学生也要注重思维的培养。陈老师精彩的分享引起了不少同学的思考,在分享完成后也有许多同学向陈老师提问,与老师交流。

 



整个课堂环环相扣,从时事热点出发,用理论深入剖析,令同学们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我们往往被表面现象迷惑,看不清事物的本来面目,这给谣言、盲目、不负责任的舆论可乘之机,而造成更不利的影响,我们需要用理智和冷静的思考分析问题。从科研竞赛到出国留学,从管理学到计算机科学,从关注身边小事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卓越学院HC学风建设带给我们的惊喜不止于此。本次的最周末活动只有短短一小时的时间,但每一位导师对我们思想的启迪却是能令我们受益终身的财富。HC学风建设给我们一个与导师交流、向导师请教的平台,我们应当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将学风建设作为一种习惯,将外部资源转化为内在储备。













新闻来源:卓越学院招生网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