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课程改革进行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265

卓越课程改革进行时

投稿人: alex    

忙忙碌碌、欢欢喜喜又一年,此时大部分卓越的学子已经拖着行李回到自己爸妈的身边,享受寒假的乐趣,每个人都怀着不同的心情和成果,结束这一年学业。然而学院关于教学改革的讨论并没有随着假期的到来而终止,2018年卓越学院计划将开展三大方面的改革:一是关于经管类实验班的“会计学”专业的改革,二是关于理工类实验班“电子信息类基础课程”的改革,三是关于英语语言能力培养的外语课程改革。

2017年12月26日,徐江荣校长、教务处处长、卓越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志平、卓越学院院长谢建精、云财务研究中心主任王泽霞以及卓越学院相关的老师参加了关于财务会计类专业改革的大讨论,分析研究该类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我校的应对策略,以及如何在卓越学院开展改革试点。研讨会中大家都深刻认识到传统的会计学专业已经面临信息化和互联网的严重挑战压力,在纸质发票电子化和互联网平台云处理之后,很多的会计行业基础操作和工作人员将会被计算机取代,可能不再需要财务审核人员、财务记账人员,或许在正确开具电子发票后,就已经完成报销的一般流程了,节约了大量的财务劳动力,财务审核过程和大量的数据都在云端完成,从而对管理云端数据、挖掘云端数据和分析数据的人才又有了更多的新需求。因此新的财务会计人才不再是仅仅懂得财务制度和记账方法的人,而是掌握如何从大量数据中提取出可以有很大利用价值的财会人才,能够利用该数据提升企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整个链条效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所以,新的发展形势要求,财会专业的学生掌握更深的计算机专业应用知识,或者说让具有良好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学生掌握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总之要将财会专业与计算机专业充分融合,而不仅仅是两个专业的知识都学一部分。

2018年1月31日,卓越学院院长谢建精、副院长王雷和电子学院副院长何志伟以及相关的老师,在10教116关于电子信息基础课程改革进行了一系列的研讨分析。对当前各课程的内容衔接和教学方法纷纷提出了意见和看法,当前教学课程主要存在课程之间内容重叠或者脱节的现象,单门课程知识点不够深入,课程门数过多等现象,因此我们梳理了8~9门基础课程,计划将其根据知识点和应用环境等进行重新梳理,组合成4-5门课程,促进学生更加系统和深入的学习学科基础课程,将部分不必要的课程进行分解整合,同时也适用于不同专业需求,由浅入深的进行教学。

新闻来源:卓越学院招生网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