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法学院专业、导师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9浏览次数:377

专业介绍

1社会学专业

社会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社会学理论功底和敏锐的社会学洞察力,并能熟练地运用社会学方法进行社会调查,分析、研究、解决实际社会问题,具有较好的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写作能力、社会工作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英语实际运用能力,视野开阔,能够胜任政府公务员、大众传媒、高校教学与科研、企业管理与市场开发等岗位的社会学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既重视学生理论知识、实践技能的培养,又关注学生人格的发展和完善、人文素质的提高,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力求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关注学生科学理性精神的养成,要求学生能够较好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可以阅读和理解专业外文资料,并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与沟通能力。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西方社会学原理、中外社会思想史、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心理学、经济社会学、家庭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社会问题研究、社会工作原理、社区研究、社会保险与保障、文化人类学等。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2编辑出版学专业

编辑出版是一门新闻、传播、图书馆、情报、中文多学科交叉的跨学科专业。本专业以汉语言文化为依托,基于传媒的大背景下,培养具有新闻传播意识,具备系统的编辑出版理论知识与技能,并能胜任图书、期刊、音像、电子、数字出版工作的编辑、策划、制作、经营管理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编辑学、出版与发行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编辑与出版的基本技能训练,具备编辑出版的基本技能和出版经营管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一)具有扎实的语言文字功底和计算机操作能力;

(二)掌握编辑与出版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新闻传播的基本知识;

(三)具备编辑校对、选题策划和网络出版工作的策划、编辑、制作的基本能力;

(四)掌握图书营销的策略,具备一定的出版经营管理能力;

(五)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编辑出版的理论前沿和未来趋势,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编辑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编辑出版史、书业法律基础、报刊编辑学、书籍编辑学、校对学、图书发行学、出版经营管理、出版专业写作、新闻评论、新闻采访与写作、网络传播学、网站策划与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

3法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职业伦理、专业知识、执业技能的高层次、立体化法律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法学思维,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和系统法律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法律法规及法学动态,了解外国的法律和法学动态;能够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有较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使学生成为既能从事立法工作和司法实务,又能从事法学教育和研究工作的,具有良好的经济管理、金融、财经、国际贸易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经贸法律人才。本专业依托所在学校的电子信息优势条件,培养内容涵盖互联网领域出现的法律新问题;有效利用我校在心理学方面的研究优势,突出心理学与法学的双重视角;充分发挥双师型教师的优势,加强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的结合。主要课程: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民法、民事诉讼法、经济法、商法、知识产权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国际私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劳动法、电子商务法、犯罪心理学以及各类社会实践课程等。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4汉语言国际教育

师资优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共有19名在职教师,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

(一)培养目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的,能从事汉语教学、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就业去向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往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涉外职能部门、新闻出版单位、企事业单位及外贸机构工作,或者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三)特色或优势

师资优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共有19名在职教师,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名,分别来自文学、哲学、传播学等不同专业,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组成了一支生气勃勃的教师团队。就业优势:随着中国对外合作和交流不断扩大,“汉语热”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升温,近些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将汉语国际推广作为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战略之一,就未来发展趋势而言,对外汉语教学与文化交流将越来越专业化,这为具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背景的人才提供了广大的就业渠道;浙江省地处沿海,经济基础雄厚,对外经济贸易发达,迫切需要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具备对外交流能力的专门人才担任涉外(外企、外贸、外事、外资等)文秘工作,或者进入文化交流领域从事传媒、翻译、创作、研究等工作,还可以赴境外读研、国内读研。实践教学优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注重对外汉语教学实习、中华才艺训练、汉语语言现象以及对外汉语教学热点问题的研讨等实践教学环节,利用学校与国外高校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为本专业学生建设良好的实习通道。



导师名单:方建中  陈伟华  徐旭初  王国枫  霍然  王轻鸿  倪志娟

详细介绍

     方建中,男,浙江省淳安人,1971年生,副教授,法学系主任,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2006-2007年在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宪法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曾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一项,省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一项,主持和参与厅局级研究课题数项。曾参与撰写学术专著二部,参与编写教材二部,已在《史学理论研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求索》《理论月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数篇。2010年出版学术专著《超越**理论的宪法审查——以法国为中心的考察》(法律出版社)。2001年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201012月起在浙江京衡律师集团兼任实习律师。




    陈伟华,女,教授,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哈尔滨市四五普法先进个人,哈尔滨市首届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律工作者。




    徐旭初男,教授,博士后,兼任全国人大立法专家、中国高教公关研究会理事、浙江省经济学会理事。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社会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软科学等各类项目十余项,曾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将等多项奖。
    主要研究方向:制度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组织社会学、农村社会学。


    王国枫,教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结构与社会发展、社区建设。


    霍然,男,教授,文学硕士,兼任浙江省传播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古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等。曾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主要研究方向:文艺学、应用写作。








        



    王轻鸿,男,教授。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社会科学战线》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汉语语境中的原型阐释》(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主要研究方向:文艺学。

    倪志娟,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博士后。曾主持完成教育部后期支助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出版专著《突围与迷失》,随笔集《水上书》,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研究方向:哲学与文化,女性主义哲学,女性书写的文化生态问题。


新闻来源:卓越学院招生网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