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专业、导师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9浏览次数:327

专业介绍

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始建于1986年,是浙江省最早招收工业外贸专业学生的高校之一。2006年获得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以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电子贸易为专业方向。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专业方向要求学生着重学习和掌握本专业所需的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基础理论和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并进行国际贸易洽谈、函电处理、电子商务、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综合课程设计等基本技能训练;国际电子贸易专业方向注重发挥我校电子信息学科的优势,突出电子商务与经济学科相结合的特色,开展基于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环境的国际电子商务教学,培养既熟悉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又掌握国际贸易实务知识,并具备商务管理软件开发、维护和应用能力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是在政府部门、外贸企业、外资企业等涉外企业及有关单位从事外贸业务、管理、研究和教学工作。毕业学生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就业率达到95%以上。

2金融学专业

始建于1993年,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7年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金融惯例和中国金融法规,了解国内外金融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能力,具备较强的处理证券、保险、银行以及相关领域金融业务能力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证券、保险、银行、信托、投资、租赁及其它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投融资管理、资本运营、理财和教学、科研工作。毕业学生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就业率达到95%以上。

3经济学专业

2011年批准设立、2002年开始正式招生。专业特色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培养学生扎实掌握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为以后再经济学方向进一步深造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经济学知识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适应多种行业的多种实际经济工作,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和向各相关领域渗透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分析、预测等理论研究工作以及规划和管理等实际工作。毕业学生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就业率达到95%以上。

4统计学类专业(含统计学、经济统计学)

4.1专业名称:统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系统的统计学理论知识和应用知识,能够建立统计模型,具有处理特定行业数据问题的能力,熟练数据搜集、分析与决策过程的应用型创新统计人才。该专业毕业生可以在企业、事业单位、生产经营管理部门、金融保险等相关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质量管理、数据分析、开发与决策,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并具有攻读更高学位的能力。培养要求:本专业的特色为数理统计理论与方法的应用。本专业学生在学习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主要学习数理统计学的理论与方法在生产经营部门、经济金融领域的应用,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受到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统计建模与数据分析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具有较强的运用外语的能力,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知识和较熟练的上机操作技能;

2.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统计科学的思想方法。

3.掌握搜集数据的科学方法,能够根据数据的特点选用恰当的统计方法进行分析、推断和预测;

4.掌握数理统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了解统计学科的前沿发展和应用前景;

5.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统计软件),具备编写简单应用程序的能力;

6.具有较强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从事科研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统计学、数理统计学、运筹学、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应用回归分析、抽样理论与方法、数据挖掘、质量管理统计、非参数统计、利息理论、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软件应用分析。

学制为4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2专业名称:经济统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和坚实的经济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经济统计学理论和方法,并能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复合型高素质经济管理统计人才。该专业毕业生不仅可以胜任企业、政府部门的日常统计业务,而且可以从事市场调查、经济预测、经济信息分析等经济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经管类研究和教学工作,并具备攻读更高学位的能力。培养要求:本专业的特色为经济信息的统计分析。本专业学生除了学习经济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之外,重点学习估算方法、核算方法、综合评价方法在政府统计、电子商务和金融领域中的应用,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接受统计学与经济学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复杂经济社会实际问题统计测度、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数学基础,具有较强的运用外语的能力,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知识和较熟练的上机操作技能;

2.掌握经济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

3.掌握社会、经济、管理统计等多方面的综合知识,能够较好地应用经济统计学分析思想与技术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数量测度与数据分析研究;

4.熟悉国情,熟悉国家经济发展和改革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

5.了解现代经济统计学的前沿发展,对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中的应用有一定认识;

6.能熟练使用统计软件,具有初步从事宏观经济与微观管理统计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经济统计学理论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概率论、数理统计学、统计学、抽样理论与方法、国民经济统计学、投入产出分析、定性数据分析、社会调查方法、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软件应用分析。学制为4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导师名单:尹国俊  孙景蔚  金辉  梅燕  叶仁道  张辽 

新闻来源:卓越学院招生网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