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专业、导师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9浏览次数:332

专业介绍

1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算法分析和算法设计能力、一定的计算机编程和软件开发能力的专门技术人才。毕业生具备在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基本能力,并具有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本专业分为信息处理和计算机软件两个方向。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几何学、数学建模、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数据结构、运筹与优化、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等课程。本专业是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专业所依托的数学学科是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已拥有10余届毕业生。数学实验中心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高性能计算与仿真实验室、学生创新实习基地等为学生的专业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信息处理、计算科学、经济、金融等行业从事信息系统设计与管理、应用软件开发、统计分析等工作,也可在数学学科、计算机学科、计算机应用、管理科学、经济金融等学科攻读研究生。

2应用物理学专业(含能源科学方向)

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在物理学或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依托理学院的能源学科,强调物理理论在能源及其利用过程的检测与控制技术上的应用,注重在风光互补发电、太阳能系统、氢能系统等主要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的专业培养。本专业在学习物理学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系统学习能源科学与技术、光电测试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实验技能。主要专业课程有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概论、新能源技术、电路与电子学,微机原理及应用、光电检测技术、光电传感技术、光电系统设计等。这些课程既面向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动力方向)执业资格学习的需要,也能满足能源环保与航空航天类专业的考研需求。物理实验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备了良好的物理类实验平台。近代物理实验室、新能源实验室、燃烧实验室、学生创新实习基地为学生的专业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新能源开发、清洁能源生产、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也可在物理学、动力工程、环境等学科攻读硕士研究生。

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含金融数学方向)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科技、教育、经济、金融和保险等部门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分为统计和金融数学两个方向。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并且受到数学建模、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常微分方程、数理统计、数值分析、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分析、保险精算、时间序列分析等课程。本专业开办于2003年,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专业所依托的数学学科是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数学实验中心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高性能计算与仿真实验室、学生软件开发创新实习基地为学生的专业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从事精算、统计、信息处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等学科攻读研究生。

4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光电信息技术方向)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光电子学及光子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宽厚的理论基础,有较强实验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光电子、光电检测与显示、光通信及信息处理技术领域从事科研、科技开发和教学以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在接受数学、物理学基本理论系统训练的基础上,主要学习电子学、光子学、光电技术及信息处理的知识与技能,了解应用光电技术的前沿和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主要课程有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应用光学、电子电路、单片机技术及应用、激光技术、光电信号检测与处理、光电显示技术、信息光学基础、光电系统设计及电子线路CAD、工程光学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光通信原理与技术、光电信息技术实验。物理实验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备良好的物理类实验平台。近代物理实验室、光电综合技术实验室、激光技术实验室为学生的专业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学生创新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光电仪器、光通信设备、光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科研、科技开发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物理学、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攻读硕士研究生。

5应用统计学专业

应用统计学专业注重统计学与经济学的有机结合,培养既具备扎实的数学与统计学基础,又具备良好的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基础理论和方法,具有借助统计软件,运用统计方法,通过数据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应用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金融数学、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计量经济学、应用随机过程、数据挖掘、非参数统计、应用统计分析等。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统计学专业或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研究生、或到金融、证券、保险、电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

6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学2+2复合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科技、教育、经济、金融和保险等部门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由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联合校内金融学专业,采用2+2的培养模式,前两年在理学院学习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的经济基础,后两年整体转入经济学院学习金融学知识,学生毕业时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并且受到数学建模、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常微分方程、数理统计、数值分析、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分析、保险精算、时间序列分析等课程。本专业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基础段所依托的应用数学学科是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数学实验中心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高性能计算与仿真实验室、学生软件开发创新实习基地为学生的专业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从事精算、统计、信息处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等学科攻读研究生。



导师名单:黄清龙  王桂祥  潘建江  赵金涛

新闻来源:卓越学院招生网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