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专业、导师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9浏览次数:449

专业介绍

1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电工程方向)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信息与光电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具有光电信息系统设计的能力,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实验动手能力和专业知识,能从事光电信息工程、光电系统集成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从事研发、设计和管理工作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技术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习掌握信息和光电技术的基本理论,能进行光、电子器件的研究、设计、测试,具有电光和光电转换的基本物理知识。掌握有关光、电子器件的设计和测试技术;具有光传输、光探测及应用知识,具有应用和发展激光、红外、光传输技术的能力以及从事新型光电器件开发研究的初步能力;具有本专业所需的制图、运算、实验、测试、计算机应用等技能以及一定的基本工艺操作技能,了解信息产业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主要课程: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逻辑电路、导波光学、电磁场与电磁波、单片机原理,量子力学、光电子学、光电信息处理、光电检测与信号处理。

2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本专业为计算机、通信、多媒体家电和其它电子信息领域培养既具有系统知识又具有集成电路设计基本知识和现代集成电路设计理念的新型交叉复合型人才,能在该领域内从事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研究人才和工程技术人员。本专业学习并扎实掌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经济管理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运用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电路分析、电子线路、电路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微电子基础知识、集成电路设计基础知识。并能灵活运用集成电路设计工具进行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测试分析和集成系统分析设计等。主要课程: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线路、通信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量子力学、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微电子学概论、集成电路设计原理、VLSI系统设计和实践、EDA工程概论、模拟及射频集成电路、数字信号处理、版图设计及优化、嵌入式系统原理和应用、集成电路综合课程设计等。

3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

3.1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是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一个宽口径专业,培养具有电子信息系统、电子通信系统、计算机技术交叉融合能力,能从事以上相关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和应用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习掌握数学、物理、外语等自然学科的基础,具有较强的运用外语的能力,主要是系统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信号处理等专业基础知识,以及掌握电子电路系统与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学习应用现代电子技术进行信号采集、传输、处理、加工等,并对电子系统、通讯系统、控制系统、计算机系统、指挥系统等系统的功能进行综合设计与研究。本专业分为三个专业方向:应用电子专业方向需学习掌握电子测量、单片机及接口技术、数据采集、电机与智能控制等知识和技能;信号处理专业方向需掌握信号与信息处理、信息交换与网络、通信原理等;电子设计自动化专业方向需掌握单片机与智能控制、EDA技术与VHDL语言等。主干课程: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线路、通信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数字信号处理、EDA技术与VHDL语言、信息论与编码、通信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子测量、集成传感器与应用、单片机与智能控制、随机信号处理。

3.2 专业名称:电子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是一个以基本科研素质培养为主、面向应用和开发的宽口径专业。培养能够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相关系统开发和技术的研究的高级技术人才,要求学生在设计、开发、制造和应用方面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求学生除了学习和掌握扎实的英语、高等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和一定的社会科学、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外,还要求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电子线路、电路分析、电路设计、微机原理及应用、微机系统及接口、传感器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微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电子器件与工艺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必要的相关学科和专业基础知识。主干课程: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线路、通信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近代物理、固体物理、EDA技术与VHDL语言、微机原理与接口、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原理、传感器技术、单片机与智能控制、EMC理论与实践、现代分析仪器与分析技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系统设计及实践等。

3.3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程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需要掌握数学、物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经济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运用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系统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电子线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科学技术、EDA技术与VHDL语言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以及了解相近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主要课程:数学建模、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电路、通信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电磁场与电磁波、计算方法、EDA技术与VHDL语言、微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DSP芯片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电磁仿真综合实践。


导师名单:刘敬彪  程知群  耿友林  高明煜  董林玺  赵治栋  陈 龙  吕伟锋  

          张忠海  冯  涛  洪  慧  盛庆华  游  彬  高秀敏  章雪挺   何志伟

          李文钧  文进才  项铁铭  高海军  张海峰  陈科明   朱礼尧 

新闻来源:卓越学院招生网作者:摄影: